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

[2010德國]中世紀之珠--羅騰堡

羅騰堡是德國保存最為完整的中世紀古城,晚上參加了「守夜人之旅」,一路上聽了許多關於羅騰堡的歷史(當然是佛達克負責聽,聽完做即時翻譯給我聽,我老公真是比我優秀了!哈~),羅騰堡曾經相當的繁榮就像現在一樣,但是後來經過了經濟凋零及戰爭之後,曾經沈寂許久,直到近代德國人民努力保護文化資產的努力之下,羅騰堡才恢復中古世紀繁榮的景象。(其實守夜人講了好多,但是我幾乎都忘得差不多了,希望佛達克可以詳實得紀錄羅騰堡的歷史~)

在Karin家卸下行李後,Karin還拿了本羅騰堡的英文旅遊手冊借我們,告訴我們可以怎麼玩,哪間餐廳值得一去,我們就徒步從Karin家出發去探索羅騰堡啦!

羅騰堡就像德國一些城市一樣,城牆圍繞著舊城區。





修復城牆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,如果你有能力捐款幫助城牆的修建,就可以把名字嵌在城牆上喔!不知道捐多少錢呴?


石板路上有馬車在奔跑著,自己又好像來到中古世紀。


一路往市集廣場走去,會經過「聖雅各教堂」,外頭正在整修,而裡頭最厲害的應該就是二樓的“聖血祭壇”,名稱的由來是據說存著一滴耶穌基督的寶血,祭壇中間刻的是“最後的晚餐”,中間站著最顯眼的人是猶大。我雖然不是很了解聖經的故事,但仔細欣賞這細緻華麗的雕刻作品,也覺得有趣。


羅騰堡的房子都很可愛。


中古世紀的城鎮中奔馳了許多現代的四輪汽車,突然覺得有些不搭嘎,哈,而這裡果然是旅遊勝地,遊客一批跟著一批,大概是我蜜月行程中遇到最多說中文的人的時候了。


而今日來到羅騰堡,除了逛逛小城之外,就是血拼啦!!!每一扇櫥窗都可愛的讓我想要全部帶回家,可惜沒有人跟我說:喜歡嗎?老公買給你~所以我就自己設定目標衝了!第一間是Käthe Wohlfahrt」,專賣聖誕節相關物品的連鎖店(羅騰堡似乎是最大間的),一走進去就發現別有洞天,空間寬敞,樓上有聖誕博物館,但要另外買票,所以我們就只有逛商品區,置身在店內的Christmas Village(不能拍照),就可以感染聖誕節時歡樂的氣息,佈置得超級可愛的,但東西也都賣得超級貴的,所以我就挑了一個南瓜怪人和小的胡桃鉗,準備今年也要在新家裝飾棵聖誕樹,然後,一定要買的就是大尊的胡桃鉗娃娃啦,放在家中的櫥窗裡,看了就開心!


另一個目標原本計畫是「Teddy Land」,但是這一家「Teddy Land」裡的泰迪熊根本沒有另一間「Teddys love Rothenburg」來得多,而且店員也熱切許多,原本看到這些made in Germany手工製作的小熊價格令人卻步,但是因為店員解說太吸引人,佛達克說甚麼也要挑一隻回家收藏。我以前也以為泰迪熊是英國人(但英國有第一家泰迪熊博物館),來到德國才知道泰迪熊原來是德國血統啊,耳朵掛著金耳扣的才是正港的泰迪熊王牌公司Steiff出產的,往往能吸引收藏家收藏的是腳上有編碼的,是限量的泰迪熊,我們挑了價格最便宜而表情也討喜的也大概要€59(手工製作的小熊,手腳都可以動,表情都略有不同),限量的則都要€300以上呢!
註:
1.維基百科--泰迪熊
2.泰迪熊制造商史戴芙撤出中國 因培訓運輸成本高,所以不用擔心買到中國貨了!!


在商店六點關門前,我拉著佛達克一間逛過一間,把他餓到抗議了才終於停下腳步找食物吃,因為晚上準備吃Karin推薦的餐廳,所以Doner(€5.5,德國沙威瑪)是不錯的選擇,還可以順便上個廁所,而羅騰堡這家沙威瑪份量是我們在德國吃過最大的,很實在!(在“Teddys love Rothenburg” 旁邊那條路上,這條路上有郵局,我找郵局找好久~其實就在市集廣場這條路上啊!)


城牆外的護城河吧。


進入這個塔門就是中古世紀的小城--羅騰堡,在陶伯河上的羅騰堡。


血拼完後,終於滿足的可以吃正餐了,「Altfraenkische Weinstube」(地址:Am Klosterhof)在聖各雅各教堂往Rechsstadtmuseum的路上,穿過城門,看到費爾萊小挑樓左轉(種有玫瑰花很可愛),可以看到一棟房子外面布滿爬藤植物就是了。聽說晚餐時段會沒有位子,我們早早六點就去吃晚餐(歪果人都八點吃晚餐吧),裡面的座位很暗所以很浪漫,外面座位有點涼爽但很美,可以自己選擇。


我點了網友推薦的Schweinelendchen mit Preiselbeeren und Salat (pork tenderloins with cranberrys and a fabulous salad)豬腰肉及沙拉(€ 8.8),佛達克點了豬排+馬鈴薯(€10.8),我的其實就是蘑菇醬豬排,歐洲的蘑菇醬味道真不錯,但如果平常吃得比較清淡的可能會覺得有點鹹,我覺得配上煎得香嫩的豬排是剛剛好啦,排餐上面還有水果沙拉,其中一個長得小蘿蔔的蔬菜吃起來其實像番薯?!佛達克的豬排一樣很好吃,旁邊的醃櫛瓜味道很棒,更不用說前面附得沙拉,一大碗新鮮蔬菜林上酸酸的開胃沙拉醬,吃到見底啦!!大口喝啤酒~這餐真是滿足!(€24.90,真的是俗又大碗。)


吃飽後等著要參加夜巡人之旅,先去附近走走,接近八點的陽光讓人很像沐浴在夕陽中。


往以前有錢人聚居之處的Herrngasse海倫大街(過去進城的主要大道)走去,盡頭即是羅騰堡最古老的Burg Tor及1828年建造的城堡花園。
守夜人在這條大街上講了好多的故事,例如以前鹽很珍貴,所以有鹽就代表有錢,而salt(鹽)和salary(薪水)長得很像~有以前的人的樓上都會將儲糧吊到閣樓,所以現在都會看到頂樓有吊東西的設備 ; 以前的人都會把屎尿往門外潑再加上畜牲也是隨地上,所以以前的人很容易因為衛生習慣太差就早早生病死去......


城堡花園。


羅騰堡超美的景緻由泰迪熊當主角,佛達克愛不釋手的小物~


大家在拍甚麼?!


市議會宴會廳(Ratstrinkstube)上的自動鐘塔正在上演“勝負一飲”的故事,故事是在17世紀的時候,羅騰堡在30年戰爭中,羅騰堡被天主教軍隊包圍,市長為了保住羅騰堡,就和將軍打賭,如果他可以一口氣將三公升的酒喝光,就請他們放過羅騰堡,結果市長就一口氣將三公升的酒全部喝完,成為拯救羅騰堡的大英雄~時間一到(11、12、13、14、15、20、21、22)小門打開就看見一邊是市長一邊是將軍在表演喝酒,就是一直喝酒而已,還滿好笑的。


參加夜巡人之旅(Night Watchman Tour)可以更了解古城的歷史和文化(當然要英聽還不錯,否則你就應該帶個英文聽力好的伴侶~,八點是英文導覽,九點半是德語導覽,九點多的時候有好多像是參加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參加喔!),守夜人很像我們在古裝劇看到的打更者,因為很危險,所以通常都是由社會地位很低的人擔任,今日早就沒有守夜人了。這位守夜人的英文很好(佛達克說的,沒有太重的地方腔調),說起話來是裝模作樣,就是學中古世紀的人說話的語調,相當盡業的演員,不知道他對於一樣的歷史故事一說再說會不會很膩?!(當老師的就怕笑話講太多遍後,自己都覺得無聊了~哈~)



結束的時候,他唏哩咕嚕講了一連串的話,佛達克沒聽清楚,就看有些人丟了錢在他的帽子裡,並拿了VCD,也有人轉身就走,搞不清楚到底是要買VCD才要給錢,還是本來就要給錢~總之,我也和部份人轉身先走了~希望不是忘了給錢的人~


這家是羅騰堡有名的旅館(也是餐廳),叫做“hell”(地獄),所以來到羅騰堡,你問人推薦一家旅館時,有人對你說“go to the hell ! ”,不是詛咒你,是要告訴你這一家“hell”旅館挺不錯的!(以上都是守夜人說的。)


這是羅騰堡最著名的景點--普雷萊因廣場(Plonlein),沒有腳架的蜜月夫妻,只能寄望路人了,此時剛好走來一位當地人,沒想到他超會取景的,然後,他一拍完就直接從旁邊的大門走進去!!!哈,原來這就是他家前院啊,難怪他最知道要拍甚麼!!


關店以後的櫥窗還是很誘人啊。


在「Käthe Wohlfahrt」的戰利品,因為買不起咕咕鐘,而佛達克也不斷說服我咕咕鐘跟家裡裝潢風格不搭,所以我買了個咕咕鐘磁鐵總可以了吧!南瓜掃把人和小胡桃鉗都即將裝飾在今年的聖誕樹上,大尊的胡桃鉗娃娃還有身份證明書是made in Germany,說明書還特別註名了他是個裝飾品,不是玩具,也不要真的拿去夾胡桃~哈,我會讓他好好待在櫥窗裡的。
註:維基百科--胡桃鉗


順便記一下前幾天的戰利品:彩色鉛筆也是德製的,要買來給小侯當禮物,希望他可以承襲吳家的藝術天分~小熊吊飾都是“Teddy Land”買的,手腳都會動,超可愛又是正港的。左下圖那個東西不是隔熱墊,是佛達克想要吊在大門前的“門牌”,想當個偽德國人。最後就是天鵝堡買的瑞士刀,上面印有天鵝堡的徽章,還滿漂亮的。


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想看胡桃鉗娃娃~
    之前去吃全海岸活蝦,抽獎就是抽到一尊胡桃鉗娃娃,我把她送給慎學姐當裝飾了,這次去找你要看看台灣的跟德國的有甚麼不一樣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有什麼問題~~
    盡量看,但千萬不要拿去夾胡桃就好~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覺得那個守夜人導覽應該是要錢的。因為海德堡一樣的東西要六歐。而羅騰堡我也聽到六歐。只好下次去再給他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有聽到啊?但是為什麼有一群阿豆仔往後走離開?

    回覆刪除

[台南]關子嶺水火同源/碧雲寺、白河林初埤木棉道、月津港花燈節(7Y7M&6Y1M)

第二天早上,果然天氣陰陰灰灰的快要下雨的樣子,大家在前一晚已經決定要去台南住飯店了(因為武漢肺炎,飯店變得超級便宜,四人房一晚只要544元,比營位還要便宜啊!),所以毫無懸念的一早起床吃飽就開始收帳,雨還沒有落下,去老街走走是一定要的,但這裡的溫泉老街還滿不熱鬧的,只能讓小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