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

[2010德奧]薩爾茲堡一日遊(上)

一早吃了豐盛的早餐,打定主意要趁著陽光正好先去米拉貝爾花園(Mirabellgarten),根據民宿老闆的指示散步去,路上看見一間大型購物中心, 心想接下來要搭纜車去薩爾茲堡要塞,很擔心自己在山上餓著,打算去超市買些點心上山以備不時之需(真的是很怕餓呴)。


歐 洲的超市和美國一樣都是要自己裝,然後按照價格旁的代表數字自己秤重(家樂福都好貼心啊),然後這間超市有一區都是賣肉品的,尤其是用作三明治的火腿是琳 琅滿目,好好喔~回台灣後常想做一桌德式早餐,但是一直受限材料實在太少又太貴,人家都在想念台灣的豆漿油條,我和佛達克卻是每天懷念德式早餐,我們實在 很適合中樂透搬去歐洲住啊!

後來買了一袋櫻桃,才€0.85就吃到很涮嘴了。出國一定要多吃櫻桃啊,吃倒翻掉也不心疼,便宜死了!

只 是買完櫻桃後,我們已經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了,也不想多走幾步白路,就坐公車回到火車站才重新出發,因為考量到接下來的行程時間,跳過米拉貝爾花園,直接 坐車到舊城區。


昨 天有先來亂繞探路,今天行程就順暢多了。先前往莫札特故居(莫札特出生地 Mozarts Geburtshaus),就位在蓋特萊德巷 (Getreidegasse),一棟顯眼的黃色的建築物,是莫札特從出生住到七歲的地方,除了必有的維修之外,幾乎保持了當時的模樣,狹小的樓梯蜿蜒而 上,聽說莫札特一家人當時只是租賃在某一層樓而已,經濟不算寬裕,地板踩起來機乖機乖的亂有穿越時空之感,只是觀光客太多~館內有莫札特的親筆書信、樂 譜、肖像畫、小提琴等,還有他所創作的音樂劇的模擬情境之類的。


老 實說,因為本人的多元智慧中的音樂分數極低,向來都不聽古典樂,頂多國高中的時候看過阿瑪迪斯的影片,偶爾被迫聽些古典樂(車上或是家裡),基本上要我馬 上說出一首莫札特的樂曲,真的是說不出來啊(樂曲+上人名的連連看,我一定零分)!不過既然都來到音樂國度,當然還是要來參觀一下,但只要參觀一間就夠 了!民宿老闆娘說「莫札特出生地」比「莫札特之家」有看頭。

然後,又聽說莫札特早年在薩爾茲堡根本不受重視,是等到薩爾茲堡逐漸沒落後, 才有人想到可以以他為名來行銷觀光,哈,這不是跟我們政府一樣只會消費出名的人嗎?(在你出名之前,要忍受孤寂啊,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智,勞 其筋骨.....)不過莫札特死前都沒有受到家鄉人的重視,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再那麼惹人嫌了!該做的不做,不該說的話全都不小心說出來了!(扯遠了~不過 我覺得以莫札特之名而生存的薩爾茲堡,是個很棒的城市。)


今 天行程的重點就是在薩爾茲堡抬頭就可以望見的郝恩薩爾茲堡要塞(Festung Hohensalzburg),要上山有兩種方式,其中之一就是茶葉夫妻蜜月時在薩爾茲堡就是用走得上山,別人都在山下血拼,他們最會享受旅 程,good!另外一種就是擁有薩爾茲堡卡的人可以搭乘纜車上山,纜車實在有夠陡(幾近垂直了!),難怪這城塞從來沒有被攻破(自己投降的不算喔),看著 陡峭的山壁,我還以為會很刺激呢,也就是抓不穩的就會跌在最下層,還以為是遊樂園啊?!結果搭乘這纜車和搭電梯一樣,不管再陡峭都好像站在平地一樣啦!


高 聳的城牆外站滿了大批的觀光客,就是為了俯瞰薩爾茲堡這城市的美。


一 個城市有山有河貫穿而過,怎麼能不稱上美景啊!薩爾茲堡是走氣質路線的美!


走 進城牆的那一頭。




這 是中歐保存狀況最佳的中世紀要塞,建於1077年,挖賽~距今是一千多年了,當年是因為薩爾茲堡的大主教在羅馬教廷和德皇的紛爭中選邊站,沒想到人家後來 和解了,就擔心德皇報復(這劇情上演上千年還是歷久不衰啊~),所以興建了這座城塞。一開始其實規模沒那麼大,歷經700多年的主教因為戰爭或起義就不斷 增建整修,形成現在這樣的規模。薩爾茲堡就是“鹽城”的意思,鹽在以前的時代可是相當有價值的東西,所以大主教因此過得挺爽的,也就不知民間疾苦的課重 稅,造成人民忿恨起義事件常有,城堡當然就越蓋越堅固囉。


參 觀薩爾茲堡要塞和參觀天鵝堡挺相似的,不是隨意參觀的,要跟著導覽人員走,一個地方接著一個地方,但參觀要塞有中文語音導覽,介紹城塞也介紹歷史,還滿有 趣的!
圖片上三:後來還可以爬到最高處去欣賞風景,我可以看見阿爾卑斯山噎!
圖片中二:在城塞的紀念品店可以製作一個印有薩爾茲堡市徽的 紀念幣,將轉盤先轉到自己想要的樣式,放入一個€1和€0.1後,就用力得轉,然後€1就被吃掉了,€0.1則被壓成你想要的薄薄紀念幣啦!


薩 爾茲堡今日的樣貌就是在蘿蔔大主教(好聽一點是叫蕪菁大主教~都是我亂取的,因為全名:里昂哈德‧ 范‧科伊需阿赫,實在太難記了!)的時候完成,為何這菜頭大主教要以這蘿蔔為家徽呢?據語音導覽說是他小時候很沒出息,所以長輩很生氣的把蘿蔔砸到他頭 上,然後他就謹記教訓奮發圖強?!所以菜頭實在是太重要了!我聽到這段故事,整個撲哧一笑~在這城塞裡頭有58個地方都可以看見這蘿蔔家徽喔!


提 線木偶博物館設在領主地下室的博物館,好像可以實地操作一下提線木偶,不過我們只是看熱鬧的而已。(合成照片後,第一張照片裡的人頭不見啦!!請不要介 意!)


預 計用薩爾茲堡卡搭乘下午一點的遊船到海布倫宮(Hellbrunn),但還有大教堂還沒去,佛達克只好依依不捨得離開這要塞(他超愛這裡的),又再搭了一 次纜車下山。


不 小心走進
,陽光灑進,繽紛且美麗的花朵讓我根本沒意識到這是墓園,真棒的墓園!


昨 天拍了很久的大教堂內部原來是長這樣啊,我不會評論也分不清楚是羅馬建築?巴洛克建築?或是蝦瞇款建築?但這大教堂還真美,不是嗎?


大 教堂內一定都有大型的管風琴,佛達克說管風琴的共鳴非常好聽,不過我都沒有聽過!


皇 宮廣場,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們和馬車,讓人有來到中古世紀的錯覺,只是當時的天氣一定沒有那麼熱!


接 近中午,很怕搭船會搭到肚子餓的我們,趁還有一些時間趕去前一天說要吃的“Salzburger Bosna Grill”,他也位於蓋特萊德巷 (Getreidegasse),走進門牌 Getreidegasse 33就可以看見招牌,小小一間店只有一位不太會說英文的老阿嬤,管她的說Bosna(€2.9)就對了!(後來發現有網友分享Menu喔!) 他的Bosna吃起來和昨天吃的並 沒有太大的不同,有比較便宜,但我和佛達克都認為前一天吃的香腸小攤好像比較好吃,無論如何,後來幾天也吃了紐倫堡香腸或是其他香腸,我最喜歡的就是薩爾 茲堡的Bosna了!

拿著Bosna也買了飲料就匆匆跑去橋下搭船,已經是大排長龍了,而!且!要先拿薩爾茲堡卡換票才可以搭船!等我們發現跑去換 票時,下午一點的船早已經客滿了!不過還好下午兩點還有班次噎!那就再瞎晃一個小時囉!(有時候資訊不一定全部正確,還是要到現場再確認過,因為薩爾茲堡 卡附贈的使用說明裡,根本沒有下午兩點這班船,真是好險啊!)

瞎 逛也很有趣,天氣好熱,所以每天都要來一支冰淇淋,歐洲的冰淇淋好綿密啊。
H&M超級便宜很好買,隨便殺進去就可以撈個幾件,裡面的每一 個人都殺紅了眼,所以更衣室都要排隊等好久,而我到了每一個城市都會忍不住走進去,真是太恐怖了。
我發現很多人來到薩爾茲堡都會遇見這用粉筆作畫 的藝術家,她以前好像都畫維尼熊,現在海綿寶寶比較紅。
在薩爾茲堡的街頭藝人當然要裝扮成莫札特啊,不過小提琴是裝飾用的,另外一個阿伯才是來真 的。


這 早有市集,為甚麼歪果人的菜市場可以那麼乾淨?方形的竹籃看起來就是比我們圓圓的竹篩有FU~是!我真的崇洋媚外啊!




2 則留言:

  1. 看到了耶 衣服還真ㄉ粉像說~~
    不過你比我的有質感..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然,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啊,哈~
    不過一百元真的太划算了,
    下次有機會,我也要跟你們一起去批貨~

    回覆刪除

[台南]關子嶺水火同源/碧雲寺、白河林初埤木棉道、月津港花燈節(7Y7M&6Y1M)

第二天早上,果然天氣陰陰灰灰的快要下雨的樣子,大家在前一晚已經決定要去台南住飯店了(因為武漢肺炎,飯店變得超級便宜,四人房一晚只要544元,比營位還要便宜啊!),所以毫無懸念的一早起床吃飽就開始收帳,雨還沒有落下,去老街走走是一定要的,但這裡的溫泉老街還滿不熱鬧的,只能讓小...